目前沒從事不動產相關業務,過去也沒有相關經驗,加上自己已是高齡考生,記憶的確有所衰退,考前預估能摸上榜最好,考完後如負重釋。那為何要報考不動產經紀人? 應該是認為,早考證書可留待後續有機會使用吧。本次考試成績如下

1676081279506.jpg

考試科目四加一,一項一項分析。

今年國文為2題作文。許多人認為國文不重要,但個人認為,能寫還是必須寫滿。畢竟是第一堂考試,寫好寫滿增加自己自信是必須的。尤其相信前一天會緊張到睡不好(個人就是這樣),所以第一堂國文剛好可以醒腦。建議一篇作文最好寫道3頁到4頁,才算及格。

 

第二堂民法。民法其實是很有趣的科目。大家都認為民法不好念,畢竟一千兩百多條生澀的條文,念熟也是不易。但根據前輩的說法,普考僅需了解內容內涵,條文號必須清楚,知道何種狀況能引用何種條文即可。有人說民法靠的是架構,但我始終不明白架構對考試的助益有多少,所以沒架構我其實覺得影響不大,但要看熟卻是上榜不二途徑。個人花了50%時間在民法上。有人建議民法投報率低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一科目。但我卻花更多時間在民法,除了覺得民法排在第二科,如考不好會影響全部士氣外,也是因為只要民法不要太差,其他科目的壓力就不會這麼大。個人方式如下: 1 . 還是得找個補習班函授,拿點資料,也是貫通觀念。2 . 隨時作筆記,也是心得記錄。3 . 可以把阿莫或王元公稱霸民法做熟,離上榜也不遠了。但實際成績還是不如預期,只能說民法太深奧了。

其實民法對我從事電子的人來說,民法考試還是有很多陷阱,明明覺得自己是對的,但答案卻不是自己所想的,這都是練習中常發生的瓶頸。但也因為這樣,才說民法是很有趣的科目。至於申論需不需要練筆。相信很多人都建議練筆。但實話說我考前應該沒寫超過5題,因為第一是心煩意噪寫不下筆,也因為時間壓縮還是留給背誦。但真心不騙,只要考前參考網上各位大師申論寫作技巧,把三段論法記在心上,考試時注意一下,只要法條能用上,申論寫作方法倒是見仁見智。我認為我們很多不適法律地政本科,相信閱卷老師也不會開大刀斬殺。最後證明會斬殺,哭哭。

30244.jpg

30245.jpg

30246.jpg

第一天最後一顆是估價。估價是一門好拿分的科目,這點也不否認。但也會讓很多人花比較少時間投資在這門科目,一不小心就馬失前蹄,所以務必還是小心。考前最後一周幾乎就投入在民法和估價上,期待確保第一天能開出高分。估價背誦還是需要一點技巧,還要一些口訣。個人記憶除了參考書籍外,還是得參考補習班的教學會比較妥當。

 第一天考完,就可以全力衝刺土地法規與經紀法規。考完回家離第二天也還有7~8小時。基本整體翻閱一次也是綽綽有餘。

第二天第一科是土法。雖說土法有10款要考,但過去幾年都是申論是一題土法一題土稅,今年也不例外。土法條文並不難記,也比民法,估價沒啥技巧。基本上土法是看命題老師的氣魄,他要你三更死,雞本你也留不到五更。所以只要順順念,其他就靠天意。這科我是一週進度複習1~2次,都是看心情來唸,畢竟不熟+沒興趣。但也好笑,土法我也算考得還可以畢竟是老天保庇+明庭老師佛心來著。

最後一科經紀法規,反而是我覺得比較困擾的。雖說這科就是背,最沒技巧的一科。也有前輩說是最好拿分的其中一。但對非本行的考生,反而是極大的問題。畢竟沒實務經驗,熟悉度一定不會很好。但這科就像是郭靖練功,一步一腳印,練功多少就考多少,沒啥技巧。

考完後,自己抓選擇題,四科158。放榜後,四科選擇,和自己預估相距一致。考完也不太想對申論,畢竟申論成績會很迷。但考完心情大好,也慶幸自己過了這一關。

最後也聊聊心得。有聽說有人準備三個月就考上,我覺得聽聽就好。我也不想騙人,農曆年開始準備,應該是足夠的。一天4~5小時也是正常。也會越讀越沒信心,每讀必忘,都是考生必經的過程。講義和書就去書店買一整套,錢花了自然會去讀。剛開始讀不下也是正常,去補習班或函授也是好方法。上網YT看其實沒整體連貫,初期幫助不大,但後期讀過一遍後,在上網看名師解答對個別議題解釋就會有心領神會之感。今年考生已經突破新高,有一萬多人報考。我觀察每班都是約莫6成來應試,就算10%錄取也有600多人及格。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,持之以恆,終將成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哥隨筆 的頭像
    A哥隨筆

    A哥的部落格

    A哥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